陣頭,

值得我強力推薦的一部好片!!

經過這麼多年了~再看依然感觸滿滿!

深刻描繪台灣社會中最底層的小人物們,

一步一步...

從默默無聞到發光發熱的奮鬥歷程!!

非常的勵志,且發人深省!!!~

 

陣頭,

在新新人類的想法裏,

只屬於傳統的一部份!!

 

就像歌仔戲或布袋戲一樣,

只會出現在某種特定場合和時間。

 

早期,

大家對於他們的印象總是與黑道、吸毒、流氓小孩脫不了關係,覺得沒有出息且總會被看輕!

 

那一年,

電音三太子會忽然紅起來,

而且從廟宇搬上文化祭的大舞台,

甚至在國際之間頗負盛名!

 

看完陣頭後,

才大概明白是怎麼回事,

也才知道原來這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人真事改編而來。

   

     

看陣頭,

真的不能用評判"專業"的角度去看!

只有用「心」、用「感情」去看,你才能感受到溫度,

感受到~~“熱血”!!

 

特別是感受和一群擁有同樣目標的夥伴們,

 

一起完成目標時的那份感動,

 

….

真心是一種很棒的感覺呢!!

其實,

還是有許多默默努力耕耘的人存在。

 

文化在消失,而且速度之快!!

 

如何讓逐漸沒落甚至是許多台灣人自己都不了解的事物繼續傳承下去,

才是目前最重要的目標吧!

 

 

 

沒有辦法做一個專業的分析與影評,

因為~~”層次還不夠!!

只能誠懇的說出那份久違的感動與感受!!

 

是陣頭

讓我再次找回那份感動!!

 

  

     

 

我感動【梨子】高喊:

 

(對哇啪~~時的那份任性與相信!!!

 

我感動【阿泰】怒吼:

 

(跑步的人就是要一直跑、打鼓的人就是要一直打~~)…時的那份認真與執著!!!

 

我感動團員們背著大鼓在台灣環島一周的這種苦行僧的精神!!!

 

我感動無論老老小小在傳統與現代間、親情與友情間的不斷爭吵溝通與磨合!!!

 

我感動….每個有爸媽、有兄姊的孩子們.....都是塊寶!!!!

 

我感動…..

 

每個片段都激盪起我的無數個感動!!!!!!!!!!!!!!!

 

~~~~~~!!!!!!

 

 

 

傳統文化是如此。

 

老一輩的會認為他們堅持的才是原有的精神,這是絕不容許褻瀆與變動的!

 

因為,

這就是他們辛苦維持、一點一滴賭上生命所執著一生的信念,

 

外來創新只會讓它變得面目全非。

 

當然,

新一輩的觀念也絕非不正確!

 

孩子們所相信的,

 

就是即使賭上自己心力,

也仍然要去奮鬥努力的信念罷了!

 

  

       

 

親子關係也是如此。

 

每個孩子的內心都很渴望能夠得到父母親認同與肯定。

 

嘴巴上吵歸吵,負氣過後心裡難免難過!

 

長輩們奮鬥吃苦了一輩子,他們心中也有著自己認定的是非,

總不希望孩子步上錯誤方向,

總會想為孩子安排好一條自己覺得對的、安全的道路,

但往往很多時候,

這些都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

 

就像阿泰對爸爸說的:「你可不可以安靜的聽聽我想說的……

 

也像媽媽對阿泰說的:「你難道就知道爸爸的心裡在想什麼嗎???

 

 

 

台灣社會已存在著太多的對立了!!

在這麼多對立的環境底下,

大家

是不是也該用寬厚諒解的態度來化解對立?

就像片中那兩個針鋒相對的陣頭團體,

最後終究要放下仇恨,才能一起邁向進步。

而那對從頭到尾不斷爭執的父子,

也在經歷過連串衝突之後,

放下對立….化解成見!

 

看著他們父子倆並肩走在夕陽下閒聊的背影….

多麼動人。

 

 

 

這麼多這麼多….

都是我說也說不完的感動

 

真的~~不是我的哭點低,

 

而是….

我當真感動到一個無法自拔!!!

 

…”珍惜擁有!!!!!

 

因為,

原本擁有的,

終將會有消逝的一天~

 

何苦...

彼此對立????????

 

我,

 

多想有爸媽可以管管我….罵罵我聽聽我 !????

 

可是……

….??????

 

親愛的大家....

你看過~~"陣頭"了嗎????

如果還沒,

找時間重播感受一下我曾經的感動吧!!!~

順便懷念一下演藝圈永遠的楷模~

小鬼  黃 鴻 升

 

   

   

arrow
arrow

    Hi..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