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真正的生活,從來就不是在他方.....」by《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

 

當高雄還是工業之都,台南只有古蹟,台中總被稱作「文化城」的年代,多少人嚮往台北的一切,她就像是超級偶像明星,一舉一動吸引著島嶼人民的目光,聚光燈圍繞著她,彷彿她是世界的中心.....

 

1998年9月5日,我買了「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當晩,我一口氣翻完了所有的「理由」,在書後,我寫下:「不管這些觀點是主觀,還是客觀,對於台北,對於未來,我整個熱血沸騰、精神亢奮...」,當天晚上,我失眠了.....

 

因為剛從紐約回來不久,對紐約的羨慕與仰慕不足以說明我的文化衝擊,思緒也糾結了好一陣子,然而,這本書讓我找到為自己的城市感到驕傲的理由,我知道,台北也是偉大的,所以我們「註定生活在台北」

 

如今,台灣取代了台北,島嶼的每個地方都值得驕傲,於是,台北被戲謔為不食人間煙火的「天龍國」,因為大家都住在一個有超過一百個理由值得書寫的城市,只要是生活的地方,就是世界的中心。台北,漸漸變成其中之一,唯一被突顯的,只剩下地標:台北101,而101當時還不存在這本書中,即使現在,她也不是我在台北生存的理由,未來也不會

 

對了,那個時候,我們的市長寫了一篇還不錯的序文,他說:「台北不夠盡善盡美,因此迷人」

 

他叫做陳水扁

 

 

arrow
arrow

    Hi..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