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都很難忘的童年,
因為我是芋仔...也是蕃薯........
從小籍貫上總寫著:江蘇省!!因為,我的爸爸是"老兵"!
我在五股的眷村橫行了十載有餘,那兒...有我的~<眷村童年>!!!

121902  

眷村,


有著狹小的街道、低矮的平房、砌著碎玻璃的圍牆、竹籬笆!!
家家戶戶門對門,
誰回家誰出門,左右鄰居無不清清楚楚……
是啊~
那些是我曾經遮風避雨的破舊屋瓦,
更是滿載著兒時溫暖記憶的…我的「家」。

今晚,
逕自跌進回憶裡懷舊著!
思緒不斷的翻飛到小時候的那些年……
屬於我的~~<眷村童年>!!

正是那段無憂無慮、
無法無天又無拘無束的流金歲月,
是歷歷在目…
也是~~一生都難以忘懷的…滿滿!!

眷村的快樂童年,是現在的孩子肯定無法想像的!

每天放學後,
最開心的是聽到呼朋引伴的門鈴聲、口哨聲、
小石子丟到玻璃窗的暗號聲…
管他三七二十一的丟球、接球,
直到丟破某家的玻璃後再跑回家裝沒事似的乖乖寫功課!

一群小朋友在溜滑梯上玩著大白鯊、彈珠、尢ㄚ標…
在空地上恣意的跳格子、跳高、過五關、老鷹抓小雞…

總能找到一個水管洞、小山洞,
或者孩子們自以為永遠不會被大人發現的「祕密基地」,
開心的玩著騎馬打仗、捉迷藏、扮家家酒之類的遊戲!!

騎馬打仗裡,
女孩們永遠扮演的都是乖乖待在祕密基地裝扮的城堡中,
等著白馬王子前來搭救的夢幻小公主!!

扮家家酒中,
總用偷拿的火柴棒把細細的蠟燭點燃立在地面上當火爐,
再辛苦的將倒過來的奶粉罐底戳好幾個圓洞後當成炒菜的油鍋,
然後把地上隨手拔的雜草樹葉都放上油鍋開始炒著…
一盤盤煞有其事的上菜,
準備好滿桌的豐盛,
等著探險歸來的男孩們假裝大口滿意的吃著!!
『扮家家酒』~
其實就是個將大人生活投影在我們這群孩子小小世界裡的遊戲囉!!

總之,
在眷村裡的追逐嬉鬧…
每天把頭髮瘋成一條條濕淋淋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家…
是每個孩子天天都在上演,也永遠都不會覺得膩的重播戲碼!!

每年元宵節,
女孩們提著各式可愛燈龍炫耀,
男孩們拿著火把到公墓、山坡上、破廟、廢工地、鬼屋探險!
好不有趣))))

每到過年,
媽媽們集結在一起,炊粿、灌香腸、煮粽、做年糕…
叔叔伯伯們忙著洗門窗、貼春聯…
村裡的每個伯伯都能寫一手漂亮的毛筆字,
家家戶戶貼的都是自製的~很有意喻的---【對聯】!
孩子們則聚在眷村的空地上,
丟甩炮、放沖天炮、大龍炮、揮舞仙女棒!
好不熱鬧))))

每逄中秋節,
大人們聚著烤肉閒嗑牙,
根本沒人關心今年的月亮圓不圓?!...
小孩們則咬著月餅、柚子,
繞著電線杆玩著紅綠燈、123木頭人!
好不快樂))))

春天在圍牆下找尋蝴蝶蛹、在池塘撈蝌蚪…
夏天午后撿拾樹上掉落的滿地”知了”和”金龜子”的乾屍、
用放大鏡在正中午電燒螞蟻群…
好不刺激))))

眷村居民來自大陸各省,
口音南腔北調,

是個很有趣的好地方,
無敵溫暖的滿滿人情味!!
鄰居們比親戚還親,
左右對門、巷頭到巷尾的叔叔伯伯媽媽大嬸哥哥姐姐們,
就像是自己的親人一樣,
不分彼此的照顧著每個家庭裡的每一個人!
張鐵生、方勝弘、陳遠如、姜桂香、胡煥民、古淑娟
孫麗英
所有每天至少都會呼叫一次以上的名字,
到現在就算早已人去樓空了,
在我的腦海裡…
卻還是如此的~~記憶猶新!!
常常在午睡醒來,
會聽見鄰居媽媽們在門口外,東家長西家短的嚼著舌根,
有隔壁伯伯們日以繼夜打麻將的聲音、
每天上演著不知誰家媽媽拉開嗓門吼叫找小孩的聲音……
即便,
只是像這樣的聲音此起彼落著,
也就是一種足以能夠讓我感到心安,溫暖又熟悉的…
充滿人情味與家鄉味~~
好懷念的聲音!!

串門子,
到每個鄰居家都像是出入自家灶咖一般,
在眷村也只能說是司空見慣、家常便飯了!!
來自大陸各省各地的地道家鄉菜,
只能說各有各的好吃,沒得一決勝負的!!
上海菜的精緻優雅;
四川菜的香辣麻燙;
廣東菜的色香味俱全;
江浙菜的湯鮮味美……
每晚都像在參加免費試吃的品菜大會一樣,
可以從巷頭自在的巡禮一番吃到巷尾!
這~~
肯定是來自眷村孩子們,無與倫比的幸福回憶了!!

童年,
是每個人一生中留下最多回憶的歲月,讓人回味無窮。
對生長在眷村的人而言,
童年要比別人豐富多彩,
更充滿著許多三天三夜數不完也道不盡的點滴……

【貿商二村416號】~
這個到現在都還能倒背如流的地址,
早已不存在了….
卻是我心底永遠都不會忘記,
我曾經最愛的~~我的 <老家>!!

121901  

這些年,
眷村大多拆了或改建了!
可是,
童年的美好回憶…
早都已經藏在每個眷村孩子們的心裡,
任誰也拆不了、拿不走..................

如果,
你也和我一樣有著數不盡也難以忘懷的眷村童年...
別忘了也不吝分享一些給我哦!!


arrow
arrow

    Hi..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